广州住房租赁蛋糕有多大?

来源: 互联网

广州的住宅租赁市场蛋糕到底有多大?官方公布的数据至少月均成交两万+套,而真实市场的数据或许是N倍……

广州住房租赁蛋糕有多大?

2月22日根据广州市住建委每月公布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统计,2017年,广州11区住宅租赁登记备案一共246665套,登记面积达1186万平方米!由于备案后需按月缴纳相应税费,所以,广州住宅租赁数据远非24.67万套。

2017年,全市11区数番禺的住宅租赁备案登记*积极,达到53745套,月均备案4479套,备案面积达到189.95万平方米,远远甩开第二名黄埔区的38033套,176.36万平主米。数据或也侧面证明,由于番禺区交通距离广州相对显近,而且租金相对没有中心区高,所以租赁成交也相对旺盛。

老城区越秀、海珠分别以备案31452套、31304套的数据位居全市第三名和第四名,月均备案两千多套。

月均备案1000多套的有南沙、白云、荔湾及天河四区;月均备案不足千套的有花都、增城及从化。

*值得关注的是,从化全年仅有537套住宅发生租赁备案登记,月均仅有45套备案,近乎仅及番禺区的百分之一!

从套均租赁面积看,2017年广州住宅租赁套均面积*大的为从化区,达到103.51平方米;增城以85.14平方米位居第二;而天河区以75.02平方米位居第三。全市套均租赁面积为48.09平方米。

在2016年5月1日,广州市调整个人出租房屋税费综合征收率。住宅方面,月租金收入未达2000元的,税费综合征收率为4%;月租金收入2000元以上(含2000元),3万元以下(含3万元)的,税费综合征收率为6%;月租金收入3万元以上, 10万元以下(含10万元)的,税费综合征收率为7.9%;月租金收入10万元以上的,税费综合征收率为8%。

这意味着,假设将一套房子以5000元出租,以月租5000元备案登记的话,每月需缴税5000*6%,即300元。

尽管**部门减税以减轻业主负担,但仍是会有业主尽量避免备案。所以,目前**公布的登记备案的租赁数据,并非广州真实租赁市场的全部租赁成交数据。住房租赁的蓝海,早已引起**部门重视。

2017年,全国房地产调控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提出租购同权,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,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,支持专业化、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。其调控内容包括增加供应70年产权的出租房用地;针对租购同权的政策,增加租房者获得的权益,保护租房者、维护租赁关系稳定。

而广州,则于2017年搭建了国内**家**建设的“阳光租房”平台,并批准三家国有房企成立住房租赁企业。

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,截止日前,全国已经有北京、佛山、上海、广州、深圳、杭州、珠海、天津、成都、南京等超过10个城市开始租赁土地供应加速模式。全国多城市累计合计出让的租赁土地面积超过600万平米,按照平均60平米单套计算,已经可以直接提供租赁房源超过10万套,主要集中在北京、上海等一二线租赁热点城市。

首页 本地楼市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地址:重庆市渝北区金开大道68号3幢22-1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