厦门集美龙舟池在哪里?

来源: 互联网

厦门集美龙舟池在哪里?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来了,那么,你准备好吃着粽子看龙舟赛了吗?在厦门集美有这么一个地方,是每年端午聚集*多人的地方,也是很多人喜欢在夏天傍晚之后散步的好地方。这里是人们*向往的休闲的地方。那就是集美龙舟池了。

爱国华侨**、教育家陈嘉庚先生生前创建集美学村,并且积极倡导水上运动。1953年至1955年他亲自督造龙舟十艘并修建集美龙舟池,于1950年在海滩上筑堤围垦外、中、内三池,外池俗称“龙舟池”。

龙舟池宽300米,长800米,总面积24万平方米。池畔建有式样各异的“启明”、“南辉”、“长庚”及“左”、“右”、“逢”、“源”七个亭子。

龙舟大池可设航道8条。龙舟池旁建有水榭亭台,既可供作主席台,亦是登高赏景的好去处,池岸可容观众数万人。密植高大,蓊郁树木,为观众遮阳蔽阴。

端午节举办龙舟赛,这里金鼓齐鸣,波光色影,人声沸腾。外地和本地的健儿驾着七彩龙舟,劈波斩浪,奋勇争先。岸上喝彩,水上声嘶,竞渡场面,十分热烈。

集美中学因占据这样的****,拥有这样非凡气势的建筑,让旁边集美大学的教授们内心里一直有点不平衡却又说不出口来。

现今的集美中学校园,与大海之间有一泓池水相链接。

这泓池水被称为龙舟池。龙舟池前临大海,背倚集美,与集美中学道南楼只一条青石板路相隔,是集美中学秀美风光外延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。

在我的脑海中,所谓“池”,除了地理位置的特殊,一般面积当不会很大,如王羲之试笔的“墨池”,骊山脚下的华清池。然而龙舟池长七八百米,宽二三百米,周长达一千七八百米,应该算作是湖泊了。之所以仍称之为池,我以为它在很大程度上系人工为之。

不错,龙舟池略呈长方形,周边皆以厚重的花岗岩条石砌成,很整齐。楼与海中间的这片地界,当初应该是海滩湿地,海涨潮时被淹没,海水退潮时方能显露出来。我十几年前**次去集美时,看到龙舟池里既无船帆,亦无水波,惟有一池荒草苇丛,怕就可以作为此种推测的见证。

现今龙舟池中是清水满池,碧波荡漾。这水亦来自大海,集美人定期引入海水以保持池水的清洁。由此看来,龙舟池面积虽大而仍称为“池”,是有道理的。

首页 羊城生活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