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苦夏有哪些症状?

来源: 互联网

2018苦夏有哪些症状?苦夏这个词相信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,苦夏其实是夏季里尤为常见的一种病,尤其一些比较多愁善感的人,很容易患上苦夏,苦夏其实就是一种精神上的不良症状,一旦你患苦夏了,就是精神倦怠,乏力嗜睡,严重会厌食**等。

气阴两亏:证见神疲倦怠,乏力嗜睡,眩晕多汗,心烦口渴,纳呆体瘦。舌胖有齿痕、苔薄、脉细弱。*宜清暑益气养阴,方用清暑益气汤加五味子、白芍等。

暑湿困脾:证见神疲倦怠,乏力嗜睡、脘闷纳少,口淡**,便溏,苔腻,脉濡。*宜清暑化湿,方用藿朴夏苓汤合六一散。一般夏季过后,病情可自行改善,部分病人可呈现出逢暑必发的周期性特点。疰夏亦为中暑的先兆,若进一步发展可致中暑。

*疗苦夏的方法**

苦夏可以分为三类,一是湿热重型。主要表现为身热、口干欲饮、口中黏腻、**黏滞不爽、舌苔黄。可采取清热祛暑化湿的方法,主要用药有:荷叶、藿香、薏苡仁、滑石、茯苓、半夏等;二是气虚型。这类人通常容易疲倦、四肢无力、气短、不思饮食。

用党参、黄芪、白术、甘草能和胃化湿、益气健脾;三是气阴两虚型。这类人除了有气虚表现外,还会出现阴虚内热症状,如手脚心发热、潮热、盗汗、清瘦、口干、舌质红。可用西洋参、麦冬、知母、玄参、黄芪、石斛等益气养阴。

预防苦夏,要加强锻炼。苦夏者多半体质虚弱、脾胃欠佳,因此,平时应多参加体育锻炼活动,提高机体对高温天气的适应能力;要科学膳食。夏季多食用一些苦味食品,既可以降泄心*、消暑利湿,又能够抑制燥湿,健脾利胃,增强肠胃功能;要合理用药。

根据苦夏的不同表现,可以采用消暑益阴、健脾利湿、调和胃肠等**调*;要注意休息。夏季昼长夜短,人体的活动量相对加大,能量消耗也有所增加。应当注意休息,**足够的睡眠时间。

首页 羊城生活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